IMG_2171.jpg

人的一生中會有好多好多機會,有的時候我們卻不會認為那是屬於自己的,就讓這機會悄悄溜走了。

但有的時候你抓住的那一個當下,你根本不知道那會是一個機會,就傻傻的、在什麼都沒想太多的狀況下,得到了一輩子最有價值的回憶。

我是在2016年暑假去美國打工的學生,某一次意外在學校教室的黑板上寫了一行字「"我94要去美國打工"報名表請於系辦領取」,下課後我就去系辦拿了報名資訊,上網搜尋了資料,得知是一間名叫世界旅學的代辦,從得知此資訊到後來參加了說明會、諮詢、進入報名階段,前前後後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,我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堅持,認為這機會很難得,因為這個計畫只有「學生身分」的人才能擁有資格。

IMG_7882.JPG

我工作地點位於美國的阿拉斯加州,是一個擁有永晝、極光、各個野生動物的地方,我在一間餐廳廚房當prep cook,總員工數加起來大約有70人,而亞洲人卻是非常少數,其中除了包含我們2個台灣人外,還有3個中國人、1個泰國人、數個哈薩克斯坦人,其他全部都是歐美人。

IMG_7833.JPGIMG_0924.JPG

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是manager所提供的宿舍,室友是3個捷克人,進宿舍的第一天,被得知停水了,室友說:「歡迎來到野外!」我們必須全部員工到交誼廳共用浴室跟廚房,當時才深深感受到,我真的進入了一個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世界,清晨或半夜的時候,還會看到鹿(moose)從你面前經過!

第一天上班是與一位牙買加女生一起,當下我真的非常緊張,甚至覺得不可思議自己竟然站在這裡。我的工作就是在廚房備料,準備一些非主食的餐點,例如:沙拉、前菜、水果拼盤、甜點等。

(參考文章:美國打工|那些我在阿拉斯加工作的日子

IMG_1358.JPGIMG_8221.JPGIMG_1111.JPGIMG_9173.JPG

我們的manager有時會調動我們的職位,像是我除了在廚房備料外,有時候班表會排在距離餐廳開車需15分鐘的小木屋,在那小木屋接待一些馬車、越野車團的客人,而且導遊同事們還會請我們在所有客人面前自我介紹,所以每一次我都很期待被排在小木屋,因為不用只被關在廚房內盯著食物8個小時,而是能真正去面對人群,英文也會進步比較快。

有一次我被排到去當餐廳的接待(host),負責招呼客人、帶位、送水、整理桌面,其實是一個很閒的工作,但小費不少!只是當時我壓力滿大的,因為這個職位需要較好的英文能力,當下我的英文能力是不足的,常常聽不懂客人的需求,所以時常需要向同事求救,也發生很多令人尷尬以及對同事很抱歉的事......畢竟是我自己英文能力不足,卻添給他們不少麻煩,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,真的是......... (只能用哭臉表情形容)

IMG_0594.JPG

工作地點附近有家酒吧,叫做49(會如此取名是因為阿拉斯加是美國第49個州),每個星期二晚上一杯啤酒+一個漢堡只要5元美金,所以大家特別喜歡每週二工作一結束就相約在那裡聊天,通常也是因為有這樣的聚會,才讓自己跟同事間的感情更進一步。

IMG_9974.JPG

或是在歡送每個即將離開的同事、甚至是季節結束前,我們都會在下班的那天晚上一起在那邊聊聊天,因此我從一個不太喝酒的人,後來被同事訓練酒量練得還不錯.........

DWQH7147.jpgIMG_9968.JPG

只要是休假的時候,我們就會把握時間去嘗試許多未曾嘗試過的戶外活動,只要說我們是Black Diamond的員工,有些活動就可以免費參與(但還是要付小費喔!)

IMG_1512.JPGIMG_0346.JPG

我們自己工作的餐廳,也附設了很多戶外活動,像是越野車(ATV, Side by side, treasure hunt)、馬車、高爾夫球等,只要是員工都可以免費,所以我玩了好幾次ATV及馬車。

IMG_0486.JPG14457385_336725406667224_7130475352836850855_n.jpg

身為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小孩,很多戶外活動對我來說都是完全沒接觸過的,有的時候會恐懼、或是真的很想放棄,甚至是覺得算了...

IMG_1309.JPG

還記得有一次我與朋友去爬山,當時我們太相信自己毫無預備就上來了,路途中很危險,因為很多石頭,沙土也很不穩一抓就碎,我們是真的四肢著地用「爬」的上去原以為會有另一條輕鬆下山的路,但我們怎麼找都找不到,一度覺得自己回不去,但唯一辦法就只能選擇原路回去,最後只好原路用「溜」的下來...

這提醒了我們事先真的要好好預備,而且好像又再一次經歷人生,回想過去三個月在阿拉斯加的種種經歷,就像爬這座山一樣,有新鮮、有期待、有選擇、有撞牆、有挫折,但經歷了,就真的又比昨天又長大了一點。

但當你征服了一座山、完成了一件你不曾做過的事,你才會明白真正的「過程」並不是想像中容易,這三個月的日子裡,我們也是在經歷這些「過程」。

爬山影片在此 →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first.travel.xuan/videos/?ref=page_internal

IMG_9354.JPG

有段時間,我們的網路Wifi壞掉了,所以如果要用網就必須搭15分鐘的shuttle bus去附近的一個觀光小鎮上的餐廳或咖啡廳去連Wifi,當時幾乎沒有什麼太多用網路的時間,很多網路媒體上面流行的各種事物我都跟不上......但那段時間好像才有種真正在生活的感覺!

IMG_0581.JPG

每個星期天,我也會去教會,那是我在那裡的第二個家,最真心、最無私付出的就是牧師一家人了,這段時間他們非常照顧我們。

剛開始我們去教會走路都要花上一小時,後來牧師都會親自開車接送我們,也常常在聚會結束後帶我們去餐廳吃飯,回到了台灣還收到了教會姊妹寄來的禮物,真的很窩心!真的很想很想再回去看看他們、還有他們兩個可愛的女兒、看看他們最近過得如何。

IMG_9374.JPGIMG_9425.JPGIMG_9433.JPG

前前後後參加了不少員工party,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變裝party,當時manager還特地做了每一個國家的食物,雖然他做的珍珠奶茶真的完全不到位......但必須說他是真的很用心!也因為好幾次的員工party與同事們之間的感情愈來愈好!

IMG_1152.JPGIMG_1151.JPG

在季節結束前,有一個Christmas Party,每個人都要送一個禮物給你抽到的人,那天的氣氛很歡樂、很溫馨,其實在那之前已經有些人陸陸續續離開了,在那季節的最後一次party中,我收到了一個很少女夢幻的禮物。

IMG_1475.JPG

三個月下來,經歷了永晝、看了極光、體驗了很多很多戶外活動、體會什麼才叫「真正的」hiking、搭了幾次便車、與野生動物共存、幾乎天天都可以吃到台灣超難買到又超貴的藍莓、看到了真的雪雖然只是遠遠的山頂上。

IMG_9162.JPGIMG_1359.JPGIMG_0596.JPG

但這些美景、體驗都只算附加的,最值得的是遇見的每一個人、共同生活的室友、一起抱怨又一起奮鬥的同事、非常照顧我們的牧師一家、甚至只是一個巧遇認識的路人、青旅認識的過客,每一個人都可以深深影響你生命的一部分。

IMG_1396.JPGIMG_8216.JPG

帶著破英文與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共同生活、工作,語言、文化的種種隔閡,我對很多人深感抱歉、也很虧欠。
有好長一段時間,經歷了人生的最挫折、最低潮,天天作夢,夢到我被fire、夢到我回台灣了,每天睡前都在哭,很想這一切都趕快過去。

IMG_0583.JPGETRE3043.jpg

一度自卑很沒有自信、發現自己原來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,這時候你才發現,要成為一個真實、要同理別人的人又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。

到底該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,當環境影響無論是好是壞而最後你的選擇是?

IMG_0657.JPGG0205481.JPG

過去我們聽到的知識很多,但當那些在你面前實際發生時,其實根本不只是你想像中的那樣。
這次出走對我來說,要一次又一次無止境的經歷自身價值觀的拆毀又重建,最後剩下來的,是自己所選擇的結果,你可以變得更不一樣,但也可以仍堅持一些你不想改變的,譬如信實、譬如誠實、譬如同理、譬如愛。

IMG_1496.JPG

我們存在的社會,大部分亞洲社會的文化,使我們會很在意他人的眼光、使每個人都想要一樣。

但這裡的每一個人,有些人刺青、有些人穿鼻環、每個人髮型、妝容、穿著都非常不一樣,卻都擁有強烈的人格特質及自我特色,而且都很有自信,很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,對每一個決定負責。不管他們長相身材穿著如何,從來沒有一個人會用外表來評斷這一個人,要評斷的,都是依你的工作能力及人格特質。

在這些人身上,我學習如何更欣賞別人的不一樣、也努力接受不完美的自己。

IMG_0374.JPG

謝謝總支持我鼓勵我又持續不斷關心我近況的朋友們,你們是我的依靠、我的後盾,從不受時空限制。
謝謝自己,做了這個決定。
謝謝上帝,其實一切早都預備好了、其實一切都在祢手裡。

IMG_2598.JPG

下一站就好好地更深地認識我愛的台灣,然後好好帶著這些好多好多原本根本連Taiwan都沒聽過的朋友們認識這個美麗的國家,因為不久後他們就要計畫來台灣旅行了 

 

離開阿拉斯加後,我也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旅行了一週,下回再跟大家分享吧!

arrow
arrow

    林宣 Xua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