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大家好,我是林宣!
至今已經戴SOV隱形矯正三個月了,現在的我已經戴上我的第六副牙套了,最近回診醫生跟我說矯正進度都很不錯,如果快的話,虎牙上那顆銀色的鑽就能拿下來跟一般牙齒一樣了(原本那是用來拉橡皮筋用的,詳情可見上一篇文章),真的是好興奮哪!

為什麼想做隱形矯正?若你還沒看過上一篇文章,可以點這裡👇

【透明牙套日記ep1】虎牙掰掰!成為牙套妹了!SOV隱形矯正


戴牙套至今這段時間,也算是小有心得,歸納出幾個隱形矯正的優缺點給想要考慮矯正的人

 

 

隱形矯正的五大優點:

1.美觀:
 

通常如果不說自己有戴牙套,真的不太容易被看出來,而一般會選擇戴隱形牙套的人大概就是:比較愛漂亮的人、工作需求例如:藝人、網美、部落客、網紅...等。
而我自己也顧慮到自己也常常在鏡頭前,另一方面是,在面對一些社交場合時會比較有自信、比較開口大笑。

 


2.比較不痛、舒適

 

以我自己的經驗,隱形牙套在每次換新牙套前三天,牙齒會特別緊,尤其是第一天有時會滿痛的,但跟傳統牙套比起來,隱形牙套已經算舒適滿多了,因為它是照著你的牙齒形狀去貼合,並不會像鋼牙一樣會有被刮破嘴巴的問題。
通常頂多痛個兩三天,之後就幾乎沒感覺了,除非自己偷懶太久沒戴牙套,再戴上時會特別緊。

 

 

3.什麼東西都可以吃

 

我覺得這就是隱形牙套最大的優點,當牙套一拆下來,就等同於一般牙齒一樣,真的什麼東西都可以吃!
不用害怕食物卡在牙套裡很難清、也能吃咖哩不用擔心染色,如果真的硬要想一個
比較受限制的,就是在剛換新牙套前前一兩天牙齒特別痠,在吃牛排、芭樂這類東西可能會小痠一下,但還是依然可以吃的!

 

最近我的好朋友開始戴傳統牙套,他戴的第一天他跟我說,他連蒸蛋都咬下去都很痛!我沒帶過傳統牙套我也無法理解他的感受,但真的比較起來隱形牙套在吃東西方面,真的比較不會被受到限制。

但其實也有缺點跟麻煩的地方,後面會跟大家分享!

 


4.比較好清潔
 

因為牙套拆下來就跟一般牙齒一樣的關係,就像以前一樣刷牙就好,不過因為矯正牙齒過程中牙縫會變大,一定要每餐吃完勤用牙線+刷牙,而傳統牙套的話,因為矯正器是黏在牙齒上的,食物卡在牙套裡就會需要用一些工具(ex:牙間刷)才清得乾淨。
 

5.回診次數少
隱形矯正是一個半月回診一次,每次回診都會拿到新的三副牙套,只要依照上面的日期每兩週換一次,六週後再進行下一次回診,時間變得彈性許多。



 

隱形矯正的四大缺點:

 

1.價格較貴
 

一般傳統牙套價格大概落在6~15萬,而隱形牙套大約是18~20幾萬,基本上都會比傳統牙套來得貴一些,但因為牙套的range真的很寬,就算別人的價格真的也不會等於你的價格,因為每個人的牙齒狀況、帶的時間都不同,網路上資訊跟過來人建議也只能做參考,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親自去診所給醫生評估
戴牙套當然可以分期付款!沒那麼殘忍要你一次繳出十幾二十萬來,會依你評估出來的價格而定,先付頭期款、之後每次回診再慢慢分期付款,而每間診所的分期方式也不同。


 

2.講話發音不標準


因為牙齒上被牙套所包覆住了,有時候講話特別是「ㄊ」「ㄉ」這類的音都會有點不標準,或是一些捲舌音「ㄓ」「ㄔ」「ㄕ」會有點大舌頭,再來就是我自己感覺有時戴牙套拍影片,後來自己在剪接的時候聽自己聲音,會有種聲音被悶在嘴巴裡出不來的感覺,導致講話就需要更用力有點奇怪,所以大部分拍攝我都不太喜歡戴牙套。
 

 

3.吃東西不方便
 

隱形牙套在吃東西這方面有優點也有缺點,優點是什麼東西都能吃,而缺點是「無法隨時隨地吃東西」

因為隱形牙套至少每天要戴18~22小時,就是只有在吃飯時間可以拿下來,而我們除了三餐,有時就是想吃個餅乾點心,喝個飲料之類的,或是像我過去很喜歡一杯咖啡喝一個下午,這方面我自己會覺得滿困擾的。

 

在戴隱形牙套時唯一可以進食的東西:,而且還不能是熱水,因為牙套遇熱會變形。

而咖啡、茶、飲料會染色,若有糖份的話滲進牙套裡會容易導致蛀牙。

 

 

4.麻煩

 

有時在外面的餐廳吃飯,在親友甚至不熟的人面前拔牙套會有點尷尬,或是必須到廁所拔牙套,有時如果是吃那種小吃店,吃完飯後還要找廁所去清潔牙齒。

之前去爬嘉明湖四天山夜,登山需要隨時進食的活動、補充能量,當時就有點難認真一直都戴著牙套,也很難隨時刷牙,但我覺得這不限於隱形牙套啦!不管你是戴什麼類型的牙套,都一定會遇到需要改變一些過去習慣的事情。

 



最後,
不管戴傳統還是隱形都一定會有各自的優缺點,每個人的生活習慣、需求都不同,以上的分享都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,也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,我也是自己經過個人評估+上網做功課+詢問身邊的朋友+去診所諮詢後,最後才決定用SOV數位隱形矯正。
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因為每個人的牙齒狀況都不一樣,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去診所做諮詢、聽專業醫生的建議,再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牙套喔!

 

 

(👇矯正第一個月&第三個月,虎牙已有明顯改變,其他牙齒還不明顯。)

 


撐口器是讓每個病患能定期拍照回傳給官方,方便追蹤療程進度。

 


之後我會持續在我的部落格跟Youtube頻道記錄我戴牙套的過程,歡迎去訂閱我的頻道:https://goo.gl/T3JQTj

關注我更多旅遊日常也歡迎去追蹤我的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xuan_travel1030/

 


SOV數位隱形矯正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vtw/

SOV數位隱形矯正官網:https://sovdental.pse.is/xuanlin04

arrow
arrow

    林宣 Xua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