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『去美國打工』這件事對於很多人來說一直是一個憧憬,終於可以體驗夢寐以求的美國生活了、終於可以交外國朋友了、終於可以好好學英文了......
當初對於去美國的我來說,同樣地興奮與期待,但其實心裡是很害怕很恐懼的...直到我真正去到了美國、真正開始面對工作、面對人際關係、面對自己的一口破英文,才發現很多很多事情,並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容易,自己要調整的心態很多、過去那些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又一次一次的破碎,這篇文要來打破大家想像中的美國打工,說說自己的經歷故事,與我是如何突破的。
 
去阿拉斯加打工的時候,我工作的地方大概有七十幾位員工,但裡面包括我只有兩位台灣人,另外一個台灣人她叫Wen Chuan 同時也是我的室友,我們住在同一間房間裡面,除了我們在那邊的生活、跟同事的相處,同時也跟她成為室友之間有很多很多的磨合,大家可能都會覺得只有我們兩個台灣人相依為命,但其實我們之間也吵了很多次架,也是謝謝她讓我在這段時間有很多成長的一個人!
 
文化差異/做事態度/個性
 
從小就常聽見很多報章媒體、老師、身邊的人拿亞洲人跟歐美人比較,說西方人多有想法、多有自信、多......當自己真正在美國生活後,也實際體會他們的做事態度與個性,當然不能以偏概全,但我身邊的同事,他們的個性是直接的、有話直說的。
我發現在台灣,對於比較不熟、或剛認識的朋友都比較客(ㄎㄜˋ)氣(ㄊㄠˋ),目的可能在於不想破壞關係,或是覺得這件事也沒那麼嚴重,稍微忍一下應該也沒什麼關係,但我所相處的那些西方同事中,對於你做錯什麼事,他們可能當下會立刻反應,或是對你擺一個臭臉,但基本上只要不要太誇張,他們都比較「對事不對人」。
美國的服務態度也非常隨興,我就曾經看過我外場服務生的同事對客人擺臭臉點餐(他也沒生氣他只是不常笑),或是坐在另一張桌子上與客人聊天
 
IMG_0594.JPG
(⬆️Party就是要人手一杯啤酒 XD)
 
在那種社交喝酒的場合更是明顯,亞洲人常常都不勝酒力,一個泰國同事、跟哈撒克斯坦同事幾乎滴酒不佔...而另一個來自斯洛伐克曾在中國留學過的同事說:「我看過亞洲人的酒量,真的是...(搖頭)」。呃...我的酒量也曾經被嫌棄過嗚嗚 而且他們真的有很多奇異的喝酒遊戲,也很愛動不動放音樂跳舞。
 
 
工作壓力大/天使同事與室友
 
其實有一陣子工作壓力是很大的,因為當時人一個個走了,員工愈來愈少,而我們每一個人的工作量就愈來愈多,拿我廚房內場的工作舉例,我可能要在一定時間內一個人準備好所有的食材,但往往那些分量是要多人一起準備的,通常櫃台的同事在他們有空的時候,都會到廚房裡面幫忙我們。
 
(⬆️被我們稱作全世界上最冰淇淋)
曾經有一次我真的要爆炸了,獨自在廚房邊工作邊流淚,後來被我一個捷克室友看到,他很擔心問我怎麼了,也抱了我。工作結束後他說:「走!我們一起去吃冰淇淋!」
冰淇淋在我們那裡是一個很神聖的食物,因為它被大家稱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,無論心情好還心情不好,都要去吃!
(⬆️我們最愛薄荷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)
 
我的台灣室友Wen Chuan,當時在工作壓力大的那陣子突然接到家裡的電話,她得知了她的愛犬過世了,聽到這個消息後,就衝進小房間大哭,同事們就衝過去安慰她、陪伴她,做了許多貼心溫暖的事情。
 
 
英文/自信
 
我的英文真的不是很好,第一天上班的時候,我好幾個食物的單字都不認得、同事在教我的時候我也聽不懂他在講什麼。廚房內場就是要幫客人出單,有的時候外場服務生會跟我說哪一桌客人的單子的特別需求,但我常常聽不懂、也會聽錯做錯,如果是在大家都很匆忙混亂的狀況下,我的確替同事帶來困擾 這讓我有一陣子在面對上班時,壓力非常的大,又常常覺得自己英文不好是不是會被同事討厭什麼的......
 
IMG_7836.JPG
(⬆️第一天上班發現食譜中很多單字看不懂,拍下來回去宿舍背)
 
那時候的我真實面對到我英文不好這件事,甚至有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開口......直到我在廚房的工作內容差不多都適應了,也慢慢交到朋友後,就比較敢開口說、開口問問題,我很感謝的是,常常我看不懂食譜在寫什麼,廚師們都會很有耐心地教我,後來我發現,其實英文不好真的不是一個最大的問題,因為那裡的人不是只有我是外國人,其實很多歐洲人英文也不見得很好,不過他們真的都很敢講很敢開口,講錯了他們也能理解,我才明白:我真的就是典型的台灣學生啊!
明明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,小學時背單字都常常100分,但直到美國後我才發現,想講英文的時候一句都講不出口,因為在班上可能講錯容易被笑、被老師罵或糾正,但在這裡,你講錯他們非常樂意告訴你如何講更正確,互相學習。
所以很多人問我英文不好真的沒關係嗎?
我每一次都會回說,英文不好絕對不是一個大重點,重點是你敢不敢說!!!
 
 
與室友的磨合

因為我沒有住校的經驗,頂多是外宿是自己住在外面,也沒有室友的經驗,所以常常自己想幹嘛就幹嘛。

在美國的時候,我與Wen Chuan住在同一間房間,其他間住了三個捷克人,基本我們幸運遇到好室友,他們生活習慣很好大家也常常互相幫忙。

比較需要磨合的,反而是關係最好又與我一樣來自台灣的Wen Chuan,我們從什麼東西誰負責帶啊、今天誰煮飯、今天誰管帳什麼的,彼此生活習慣....我們常常為很多很小、很瑣碎的事情吵架。
再說前面不是提到了我們工作壓力滿大,我又經歷了一個低潮期嗎?如果又加上與我最親近的Wen Chuan吵架,根本是雪上加霜!
(⬆️我們之前就是好朋友,當室友之後發現彼此都很難相處 XD)
 
但再說一次,我真的很幸運!我跟Wen Chuan的個性很不一樣,她比較規律、我比較隨和,所以很互補!
以前的我真的很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,但她都會逼我說,我想我來美國最大的改變之一,就是真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了,非常感謝她!覺得經歷這三個月下來,很多時候我很痛苦她也很痛苦,但是!真的很多很多事情我們都共同經歷、共同面對!又有一種革命情感的感覺~ 
 

IMG_1152.JPG

(⬆️季節結束後再雇主家的Christmas Party)
 
『去美國打工』我體驗到美國生活了、交到外國朋友了、也學到英文了......但這些都只是附加價值而已!我學習到如何跟這些人相處、我經歷我人生最低潮跟挫折的時候、我發現自己就算膽小,但卻做出了很多我之前都不會做出的決定。
我想跟想去美國打工的同學們說,也許美國打工這件事並不會是你想像中那樣美好,它並沒有那麼夢幻,反而要經歷很多次價值觀被破碎的過程、甚至很多很多不再你預期內的鳥事,比起抱怨,你可以換一個心態去面對很多事,從中更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事情、學習如何同理跟你不一樣的人,這不就是你真正來這趟美國的意義嗎?
可能沒那麼多依靠了、可能非常多事情你都需要靠自己去解決了,這三個月會有開心的事情沒錯,但絕對會有不開心的事,無論如何,如果你不想或是沒有辦法面對那些可能會發生的爛事,那你可能還要好好想一想;如果你準備好了,那就走吧!

 

【美國打工的真相】(上)|工作壓力/天使同事室友 feat. Wen Chuan

【美國打工的真相】(下)|室友爆料,原來這段時間妳這麼痛苦! feat. Wen Chuan

arrow
arrow

    林宣 Xua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